吊死在阿佐谷公寓的神

愛多管閑事説話難聽的賤人

讀書筆記 三月十九

《意志與表象的世界》(劉:劉大悲;石:石沖白)

    「……唯物論是想用我們間接所得的來解釋直接所得的。」
    唯物論真有這般不堪嗎?此後唯物論又是如何反論的?

    P57中間劉版截去了一大段。由石版P61倒數第三行始。中間被討論過的「第一極端」(化學)等在後文也被悉數刪除。

    石版P60給出了根據律的四種形態的例子:

  • 存在根據:幾何學;

  • 認識根據:邏輯學;

  • 動機律:歷史學;

  • 因果律:自然科學。

    叔本華用了一比喻(石版P61)「鐵樹」(sideroxylon),注稱參攷第53節第三段(P373),此爲喻不可能之物,我並不理解。

    石版P63:「在本書附錄的康德哲學批判中,將證明康德的四種二律背反祗是毫無根據的無的放矢。」也在劉版中被刪:大抵因爲附錄並沒翻譯。

    劉版P61;石版P66中叔本華詳細批評費希特哲學的一段也遭劉版刪除。他説費希特哲學讓我(依存在根據律)生出非我,或,我是非我之根據。

评论

© 吊死在阿佐谷公寓的神 | Powered by LOFTER